02 July 2007

以退为进

星期与另一家合作伙伴公司例常开会,讨论今年某个合作项目告一段落后的跟进工作。合作项目和会议主席是合作伙伴公司的一位H主管,要计划如何公布项目业绩。我负责的是合作项目中重要的一环,正为圆满完成任务沾沾自喜呢。

在总结成绩后,H主管接着讨论公布成绩的各个事项,包括数月后的典礼、日期时间地点、典礼嘉宾、节目程序,嘉宾献词概括等。注意力当然是放在典礼嘉宾献词所要传达的信息,以及合作项目的运作详情。

在讨论如何说服其他有潜能的伙伴明年加入这合作项目,H主管突然提议要我在典礼上公开分享这次的合作经验。哇,这突如其来的提议 (i.e. stray arrow from the blindside) 令我阵脚稍乱,有点措手不及。正当我穷于说一些什么“名不正、言不顺”的措辞,同时尝试说服H主管理应在典礼上发言等等, 也在大伙儿还未来得及再三讨论时,H主管郑重说:“那就讨论我的演讲概括吧!我可以首先介绍合作项目为何为何,业绩数据如何如何,学到什么什么,明年怎样怎样。阿药你准备讲词,两星期后交差。好!就这么总结!没问题我们就散会吧!”

阿药我这才恍然大悟:你这笨蛋,H主管以退为进,为的就是找人跟她探戈(tango)啊!阿药呀阿药,下次有人请你探戈,你就成人之美吧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