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6 September 2007

搓麻将

年喜欢上搓麻将,对这游戏里的千变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。其实我打从80年代的港产片《打雀英雄传》开始认识麻将,早期老把它与赌博划上等号,近期则持着以搓麻将预防老人痴呆症的态度,莫非我已认老不成?前几天在报章上看到养儿未必能防老,倒不如搓麻将防老罢(莞尔)!

印象趋模糊,只依稀记得小时候父亲十分反对赌博,他对搓麻将的态度也是负面的。那时年纪小,我没细想,更没质疑,父亲说不好就不好,尽管母亲曾透露她年幼经常看着外婆搓麻将。

二战后,十来岁的父亲为了糊口和生计,曾在牛车水的一间书店工作。听他叙述,当时的工作是“帮头帮尾”,兼早上开店晚上关店,包括在店里过夜,确实是打杂一脚踢。父亲回忆当时经常因书店共事的工友深夜没什么消遣而通宵搓麻将,导致他没觉好睡,造成他对搓麻将的反感。

原来一切的原来,追根究底,关键竟回到60多年前父亲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经历。他目前还是反对赌博,但并不排除偶尔买个希望(一笑)。明白了父亲的出发点后,我在搓麻将时都警惕自己不可沉迷,应抱着怡情、轻松的心情与战友筑方城。

8 comments:

chengsun said...

我不会...... 身边很多朋友都会, 都有玩, 但是就我不感兴趣.

Anonymous said...

阿药,

看你的文章,我想起许冠杰的麻将歌。
我也会打麻将!
不过,我是新手……
一年才玩一次,过年到亲戚家拜年的时候……
最开心看见有人打出我要的牌,大声叫:“碰!”
好吓大家一大跳!嘻嘻!
我们不玩钱……
万一输了血汗钱,我会受不了刺激去撞墙!
你也知道我疯了,受不了刺激的……

疯熊

毒小弟 said...

不会打麻将。。。

可否教我?

我好想赢钱啊。。。。。。

(发钱寒)

Anonymous said...

阿藥~好久沒來看你的blog了!!
麻將其實真的就像你父親灌輸你的念頭一樣..不要沉迷就好!!
可是有時候有些人就會不受控制的一直沉迷下去..所以要小心喔!!
偶爾玩一玩當然不會是壞事..因為我也偶爾會跟朋友玩一玩..只是都不玩錢的~
呵呵..

Cecilia

Unknown said...
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.
新怡 said...

有段日子每天都犧牲睡眠上雅虎網站打麻將。
很刺激。

還沒有機會,玩“真”的

雪莉 said...

我也是喜欢,但是不精
时常打到一半喊闷

新怡 said...

嗨:
最近怎樣了? 很忙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