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8 August 2007

Powerpoint - 力量要点(一)

位看官想必都对微软制作幻灯片和简报的软件(即Microsoft Powerpoint)熟悉吧?那是非常普遍制作一般幻灯片(Presentation Slide)的软件。在工作上常用到看到,虽称不上专家能手,但也已蛮熟练。看过的Powerpoint 分几大类,素质才能不分好坏,全视呈献的意图、目标等。

(一) 把预先准备好的报告转为Powerpoint,布满密密麻麻的文字,看了眼花,重点难抓。

(二) 公式化的模板,每个幻灯片不超过五要点,每个要点不超过七单词,最近还频频看到每个幻灯片一定要包含一个小总结。按部就班,遵循一个易懂的系统、次序。

(三) 图片色彩泛滥,有无相关、可有可无的图片都贴上,还运用了多媒体动画、高质量的音响和全动录像。好看,花巧,有时却不禁怀疑是否Powerpoint 内容空空如也,需要靠图片色彩音响分散注意力?

最近业余上课时,看到第四类:

(四) 整个Powerpoint 只有六个幻灯片,每个幻灯片只有两个单词,其余靠演讲者的口才、题材和资料的连贯与相关性。似乎不适用于严格的课堂结构,听众也需要对题材有某个程度的知识与理解能力。
-- 待续

10 comments:

马铃薯比基尼妹妹 said...

要做个好slide,还真的很靠经验

Anonymous said...

以后有这方面的问题,我是否能请教你呢?

Anonymous said...

我是電腦白痴
以後就請教你
OK
^^ 

阿药 said...

杉,
谢谢连日来的到访。

雪婷(喬),心型圈,
请教不敢当,有问题尽管提出来就是了。

renee said...

工作上也需要用power point,下次请教啦.

戈 哥 said...
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.
chengsun said...

第三种, 很花俏的通常是学生的, 或刚工作没多久的.

第一种, 还没看过.

第二种, 会很受学生们欢迎, 要做note也方便.

第一种, 其实是最强的演说家, 要求地, 只是听众用心地听, 而不是忙碌地抄抄抄.

LeMontEA said...

hi 阿药,可以介紹html和photoshop嗎?

謝謝。因為我想学。:)

阿药 said...

renee,
请教不敢当,有问题尽管提出来就是了。

chengsun,
可怕的是:第三类在工作场合里比比皆是。

Lemontea,
谢谢光临!对不起,这一篇只是对Powerpoint 有感而发,并不在于介绍软件或教人用法,因我对电脑软件有多少斤两,我心知肚明... 毕竟,我不是吃电脑这门子的饭。
我会晃到你的部落格去的。

de-er said...

哈哈,我也常做 powerpoint,数字一大堆的财务分析,烦死人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