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6 June 2007

激素会议

近在工作岗位上陷入了一个特殊情况:

公司在运作上与另一家公司签了合作备忘录,我的部门负责与伙伴联系合作,合作细节我不便透露。我的女老板和对方的一位女主管是双方的接触点,我呢则听命行事。

由于在合作上出现某状况,需要双方合力解决问题,故开了个会议,由两接触点任会议的联合主席。寒喧一番后进入正题,本着解决问题的态度商讨。也许双方有点各持几见吧,或者各有各解决问题的办法吧,也有可能是两个公司在运作上有文化差异吧。。。不知不觉中,两位联合主席竟然语气逐渐加重,讨论的内容和方向虽不至于南辕北辙,但已离交叉点甚远。可怕的是我必须周旋游走于两位已双眼不互视,眼神不交流的女强人之间,却又胆战心惊怕误踏地雷得罪两位,忐忑之余又要顾全老板经常提到的大局 (big picture)。

曾经历过充满雄激素 (testosterone-charged) 的会议,周旋于充满雌激素 (estrogen-charged) 的会议则是头一遭。最近的一个实验报告的结论是:敌对情绪 (aggression) 与雄、雌激素有关,尽管这只是个老鼠实验!这不是性别歧视的言论:我只觉察到碰上前者我尚游刄有余,后者却令我束手无策,踌躇不前,更何况其中主角之一是自己的老板,唉。。。

那个会议算是八成圆满结束,但我不期待下回分解。

6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阿药,

我对这个课题非常感兴趣!!
女人比较了解女人,或许我能提点意见供你参考……
不过说明哦,仅供参考。
我需要时间想一想:下回你遇到这样的情况,应该怎么处理会比较好。
但是现在我得去放假,等我回来再跟你聊。

熊熊

毒小弟 said...

阿药,

很喜欢你的nickname,你是否也是从事和药物有关的工作呢?哈哈。。

第一次在你的部落格留言,希望您别介意。。。

我的大老板也是女性,我们的伙伴公司中也不泛有女性主管或老板的。。。

最近才在古巴会见一名女性老板,当她不谈公事而聊起我们的女老板时,却也有一种女性的“英雌重英雌”的感觉。。。。。

我很期待你的下回分解呢!!

加油!

阿药 said...

毒,

欢迎光临!

老板主管能者居之,无所谓性别之分。我这“药方”的重点也许在于工作上生存之道,survive 一次过后会想继续‘玩’下去吗?

我是否从事和药物有关的工作?我的每一篇随想都是药方,看官每一次留言都是送药丸来!如何?

Anonymous said...

阿药,

经过思考后,我个人觉得,当类似的情况发生时,最好什么事也别做……
任由两位女老板“吵”个够吧。
她们也许想借用这个大会议发发“雌威”,看看谁怕谁,谁说话的权利最大。
她们也许都不服对方,彼此产生“我干吗要听你的?”的想法吧。
你不应该干涉或担心,你只要把你老板交待的“Big Picture”顾及好就行了。
她们的职位都在你之上,得罪任何一方对你一点好处也没有。
别忘了,她们也有老板,即使两人都不服对方,还是得把工作做好,不然怎么向她们各自的老板交代?
其实你那么聪明,或许你已经想到了对策?
因为有一方是你的老板,所以在必要或适当的时候,在会议中说出你支持你老板观点的理由,我想你老板会很高兴的。不过,你必须非常有把握,否则还是闭嘴好了。
处理这件事也要考虑到你老板是小气还是就事论事的女人。想一想怎么做不会让她在会议中难堪。
我很想知道我提出的这些可能性与充满“雄激素”的情况会不会相差太远?

Agony美眉熊

阿药 said...

熊,

是啊,我也是抱着明哲保身 (self-preservation) 的态度,求神拜佛,千万别让那沸腾的雌激素令我惹火上身嘛!我是多么希望我“拜得神多,自有神保佑”,唯麻烦事儿往往找上门,无语问苍天,何必偏偏选中我?

得罪伙伴主管事小,影响 big picture 事大 (老板说的)。得罪自己的老板肯定是活腻了,自己“拿苦来辛”!管它是雌、雄激素惹是非。

小气的老板就是让我联想到一条追咬着自己的尾巴兜圈圈的狗啊!

PS:妳这个网友我交定了,把妳列入我部落格朋友行列!

Anonymous said...

你的主题很特别“激素会议”,我之前的两个老板都是女性主义者,非常难搞,终是诸多挑剔,最后所有的前辈都因为她放弃了共同努力的值场地而另谋高就。还好我们这些不向现实地头的伙伴们都各自获得更好的春天。

说回来如果不是遇到“雌激素”努力栽培的结果,我们又怎能磨成仙,应该感激曾经拉我们一把又踩我们一脚的人。把小人当贵人,把危机当转机,角度心态换一下,也未尝不是件好事。

加油!!!雄激素药丸